当前的位置:首页  宣传教育  学习材料
针眼大的窟窿也决不放过
发布时间:2021-08-08
 

“德尔塔病毒的潜伏期更短,传染性更强,在体内转阴的时间也更长……”目前,由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外溢的新冠肺炎疫情感染链已经波及十多个省市,部分地方还出现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病例。据国家卫健委消息,8月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5例。截至8月3日24时,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5486人。疫情防控到了关键阶段。

 针眼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此轮疫情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发病时间短。任何一个“窟窿”没控制住,都有可能产生新的疫情。禄口机场的疫情外溢、张家界大型演出让传播链不断延伸、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疫情局部散播,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让病毒“钻了空子”,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在尽快摸清病毒“底细”、适时调整防疫模式的同时,严防死守、立行立改,确保不遗不漏,尤为关键。必须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坚持常态监测、人物地同防、多点触发的早发现机制,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环环相扣、久久为功,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

 时间不等人。非常时期,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松懈。要全面深入开展流调,应检尽检,确保不漏掉一个传染源,尽快查清病毒传播的源头和轨迹,尽快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实行严格管控,坚决做到闭环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以最快的速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与病毒赛跑,抢得时间、抢得主动,确保疫情不扩散、不蔓延、不外溢。同时要抓早抓小,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坚决做到应隔尽隔,全力救治患者。在疫情防控的链条上,要做好“人物地同防”“闭环管理”,从严实施高风险人员封闭管理、环境和物品消杀以及全员核酸检测等,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尤其要注意的是,在疫情防控中,应体恤群众客观需求,保障居家隔离市民正常生活,做好物资供应,对生活不便的老人和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安排专人陪护。

 疫情面前,众志成城、和衷共济的情景再一次展现。医务人员又一次白衣执甲,冒着高温酷暑,奔赴各个社区、街道、村庄,通宵达旦进行采样;党员干部重回值守卡点,检测体温、宣传防疫要求;志愿者们出现在各个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发放物品;一些身处封闭管理小区的市民,积极响应相关部门的号召,听从疾控部门和街道社区的安排……亿万国人拧成“一股绳”,铸成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在疫情防控的链条上,人人都是主人翁,都是战斗员。每个人都要做好个人防护,提高防控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通过严守各项防控要求,守牢疫情防控堡垒,堵住所有可能存在的风险点,不给病毒以可乘之机,做到万无一失,避免因遗留防控薄弱环节而导致“一失万无”。

“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对此轮疫情必须高度重视,但也不必恐慌。“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坦然面对、积极应对,有政府部门的快速响应,有民众的积极配合,把联防联控的大网织牢织密,多方努力,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共克时艰、战胜疫情。(引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