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评议党总支(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与述责述廉
发布时间:2021-01-15
 

1月13日下午,学校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召开2020年度党总支(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与述责述廉评议会。校领导吕传毅、胡兴禹、邓昌亮、张金生出席会议,校纪委委员,党委工作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邓昌亮主持。

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经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鲁泰纺织服装学院等10个单位党总支书记作了现场述职述责述廉报告,其他党总支(党委)书记提交了书面报告,汇报了各自抓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成绩与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了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思路与措施。

党委书记吕传毅结合听取现场述职、阅读述职报告情况,对党总支(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与述责述廉工作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他从三个方面对述职情况给予肯定:一是责任意识较强,能够履职尽责;二是重点任务抓得比较实,工作成效比较明显;三是问题查找得比较准,原因分析比较透彻。他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一是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还不够,二是党建工作特色凝练还不足,三是党建工作统领作用还不够强,四是抓党风廉政建设还不够严实。

围绕加强和改进我校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吕传毅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强化党建工作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中的统领作用。要把党建工作放到学校发展大局中来思考、找准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的“结合点”,将党建与推进综合改革、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使党的建设融入并贯穿于学校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服务师生、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这两年,学校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三个文件,文件内容具体、详实、易操作,各党总支(党委)要立足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把以上文件落到实处。

三要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各位党总支(党委)书记要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要聚焦影响和制约学校、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聚焦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严防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立查立改,精准施策,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特别是要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守好网络阵地,紧盯关键结点,关键事件,做好有效教育引导。要真正树牢纪律规矩意识和底线红线思维,以身示范,构筑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防线,培育积极健康的校园政治文化,坚持不懈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

邓昌亮在主持时强调,开展党总支(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与述责述廉,目的是通过述职评议,进一步增强党总支(党委)书记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提高管党治党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通过开展年度党总支(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与述责述廉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邓昌亮要求,各党总支(党委)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评议点评指出的问题,对照中央、省委工作部署要求及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及整改时限,一项一项地抓整改,一件一件地抓落实,推动我校党的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金生对党总支(党委)书记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了现场点评,充分肯定了本次述责述廉工作,并就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扛牢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以更加优良的状态明责担责尽责;三是进一步促改革发展,以管党治党的新成效引领保障各项事业的开展。他强调,大家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找、评议点评指出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学校纪委将适时进行监督检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