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评议党总支(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与述责述廉
发布时间:2020-01-09
 

16日下午,学校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召开2019年度党总支(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与述责述廉评议会。校领导吕传毅、张铁柱、衣玉琛、胡兴禹、张金生出席会议,校纪委委员,党委工作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衣玉琛主持。

机关党委、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奥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校医院党总支、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党总支、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总支、管理学院党总支、音乐学院党总支等10个单位党总支(党委)书记作了现场述职述责述廉报告,其他20个单位党总支(党委)书记提交了书面报告,汇报了各自抓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成绩与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了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思路与措施。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金生对党总支(党委)书记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了现场点评。他指出,述责述廉评议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纪委委员通过会前查阅报告资料打分、会议听取述责述廉现场打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议,做到了严格程序、严肃对待,体现了“书记真述”“评委真评”“纪委真监督”。述责述廉工作体现出站位高、成效好、问题准、思路清的特点,取得明显成效。他强调,各位党总支(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掌好舵、带好头、促发展,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校园环境,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纪律保障和重要动力源。

党委书记吕传毅结合听取现场述职、阅读述职报告情况,对党总支(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作了点评。他从四个方面对述职情况给予肯定:一是思想认识比较到位,各党总支(党委)书记能够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自觉把“第一责任人”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主动研究谋划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重点任务抓得比较实,各党总支(党委)书记能够聚焦主业,主动抓、靠上抓,推动党建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取得实效;三是“一抓两促”做得比较扎实,各党总支(党委)书记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思想引领,着力做好“抓党建促改革促发展”这一结合文章;四是查摆问题比较准,各党总支(党委)书记问题找得比较真实、准确,原因分析比较到位,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比较具体。他同时也指出了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党建工作特色凝练需要加强,二是工作落实不均衡现象依然存在,三是思想政治工作“质效”有待提升,四是抓党风廉政建设还不够严实。

围绕加强和改进我校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吕传毅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强化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校上下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扛在肩上,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要通过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助力学校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

二是抓好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积极探索建立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狠抓制度落实,不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带头谋划党建、带头深入基层、带头破解难题、带头督导落实,树立身体力行抓党建的良好导向;要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服务功能,把重点任务抓深入、抓具体、抓到位;要抓好述责述廉各项后续工作的具体落实,促进管党治党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三是强化党建统领作用,切实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把党建工作放到学校发展大局中来思考、审视和把握,找准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的“融合点”,将党建与推进综合改革、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使党的建设融入并贯穿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个方面;要坚持以推动事业发展的效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衣玉琛在主持时强调,开展党总支(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与述责述廉,是中央、省委的重要部署,是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举措,是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学校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目的在于通过述职评议,进一步增强党总支(党委)书记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提高管党治党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衣玉琛要求,各党总支(党委)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和吕传毅、张金生同志点评指出的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成的检视问题清单和整改任务,对照中央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及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进一步完善各自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推进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及整改时限,一项一项地抓整改、一件一件地抓落实,推动我校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