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宣传教育  学习材料
纪检监察机关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 把执纪执法权关进制度笼子
发布时间:2019-12-30
 


打铁必须自身硬。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严格按照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行使权力,确保监督执纪执法权在正确轨道运行。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力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贯彻执行《规则》《规定》,严格工作规程,健全内控机制,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监督是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重庆市纪委监委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强化制度约束,强化制度意识,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制度的能力,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市着眼于提升制度规范系统性、协同性,集中修订完善一批制度规范,加强内部管理,推动制度体系协同高效,确保监督权规范行使。浙江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一体推进“三项改革”,着力解决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等体制机制障碍,严格执行《规则》《规定》,不断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制度执行力。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机制。上海市把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嵌入业务工作流程的一体化设计和全流程再造之中,修订完善《上海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定》及有关配套制度。在问题线索管理处置方面,该市实行“两轮研判、合并报批、专题会议研究决定”的工作机制,“集中管理、相互制约,任何一个部门都不能自作主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紧盯制度短板抓整改,对现行200件法规制度进行分类整理,对该委机关2012年以来制定印发的128件规范性文件逐一进行清理,对标《规则》《规定》进行纠偏,做好“废、改、立、释、备”工作,对一批制度的审批权限、报批程序作了调整,切实维护法规制度的高效统一。据介绍,自治区纪委监委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规范和完善内部协同联动、外部与公检法等机关和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推行“同一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既分管监督检查也分管审查调查”的分工模式,贯通使用两把“尺子”,做到纪法双施双守。

  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既要督促各地各部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更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强化政治监督。云南省把政治监督重心放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上,加强对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烟茶玉矿以及国企、金融等领域腐败问题。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汲取秦光荣徇私干预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刻教训,严格执行《规则》《规定》,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核立案、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各环节全面查找管理盲区,规范工作流程,以严密的内控机制杜绝监督执纪执法宽松软以及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问题。

加强对自身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监督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的必然要求。青海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规则》《规定》,加强向党委的请示报告,严格履行报批程序和手续,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对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核立案、审查调查以及党纪政务处分等事项的报告、请示、审批作出制度化安排。四川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严防不作为、乱作为两大风险”。该省突出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要求完善纪委监委内部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对班子成员、室主任等关键岗位严密制度防范、经常敲打提醒,管住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重要权力,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始终按照制度履职尽责、行使权力。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