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19-10-18
 

101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主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专题研讨,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张铁柱、衣玉琛、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易维明、张金生、刘明永、张思灵出席,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胡兴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两个专题开展集中研讨。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就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两个专题,谈了三点学习体会。第一,什么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他谈到,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行为和政治言论等方面必须遵守的基本规则,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政治约束、政治规则、工作惯例和优良传统的总称。两者都隶属于党纪范畴,既有内容上的交叉重叠,又有明显的区别。政治纪律是成文的政治规矩,是刚性约束,是不得触碰的“警戒线”“高压线”;政治规矩则是那些没有明文列入党的政治纪律范畴的要求,强调的是自我约束,重在自警自律。第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大意义。他指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的重要特色。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是管党治党之纲、从严治党之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内容和要求,但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特点和鲜明特征。第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他强调,首先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其次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是全党落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基本前提,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再次要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干部必须具备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张铁柱最后指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永葆初心本色,强化使命担当,就必须增强规矩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发展中的带头人,以实际行动推进学校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华以“讲政治、守纪律、保廉洁”为题,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讲政治纪律,守政治规矩”“心存敬畏,廉洁自律”三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通过回顾党的发展历程中对纪律的要求,诠释了只有铁的纪律才能铸造战无不胜的军队,要坚决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这是保证党的政治属性不变、保证党的性质不变,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非常关键的因素。她指出,遵守政治纪律首要的是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也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从几十人发展到九千万人,从弱小到强大,从苦难到辉煌,一直坚持的铁的纪律。她强调,讲政治、守纪律是廉洁的基础,自律是廉洁的保证,党的纪律和法规是自律的标尺,严格按照标尺做好了自律,自然就能做到清正廉洁。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她指出,每位领导干部都应该“心存敬畏”,才能真正守住纪律,让其成为“内生抗体”,护卫党的肌体健康青春,引领社会风尚更加清新。

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以“模范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任务”为题交流了学习中的思考和体会。他在发言中指出,高校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讲政治的最好体现,只有模范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才能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要求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及时提升内在修养,避免德不配位。他强调,模范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就要对照不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各种现象做好自我检查,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同形形色色的不良现象作斗争。模范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坚决巩固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守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四个回归”,不断浓厚全体教职员工的育人情怀。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金生作了题为“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发言。在为什么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他指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从历史和现实中汲取的教训,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必然要求。要牢牢把握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精神实质,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他指出,“五个必须”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点,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是自觉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基础和先决条件,落实“两个责任”是维护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保障。结合纪检监察工作,他强调,要做到忠诚,在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两个维护”、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要强化担当,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学校发展上下功夫;要有尺度有温度,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管厚爱上下功夫;要严格自律,在加强自身建设、掌握真本领上下功夫。

吕传毅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题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的重要文章,内涵丰富,文章中强调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回顾封建王朝的兴衰更替史,民心归附时则天下太平,民不聊生时则走向灭亡,这给我们再一次敲响了警钟。习总书记明确提出,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宗旨同封建王朝、农民起义军有着本质区别。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要从封建王朝的兴衰更替中汲取教训,让人民群众监督政府,政府就不敢懈怠,始终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从而使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跳出历史周期率。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是敢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此次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本质上也是一次自我革命,其目的就是对照初心使命找差距,通过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吕传毅强调,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信念过硬就是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政治过硬就是要求我们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责任过硬就是要求我们敢于担当,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能力过硬就是要求我们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作风过硬就是要求我们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把师生放在心中,严守生活纪律,强化作风建设。

吕传毅指出,此次集中专题研讨,交流发言的各位同志准备充分,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和存在的问题,谈了认识体会及下一步的打算,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同志作出了表率。

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两个专题,吕传毅指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当中坚持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培养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关于廉洁自律,管仲曾讲,“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这句话现在看来仍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礼是规矩,义是道义,廉是不贪,耻是知耻。吕传毅强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廉洁自律的相关要求,带头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学校各项工作做好政治保障。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