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宣传教育  学习材料
掌握力戒形式主义的重要武器
发布时间:2019-09-20
 

形式主义的危害是显见的,也是巨大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12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他进一步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的重要任务进行部署。这说明反对形式主义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任务,需要常抓不懈。

  我们党历来反对形式主义。早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批评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子的东西。针对形式主义的种种弊病,他还发出“形式主义害死人”的感慨。1930年,在《反对本本主义》中,他说得更直接:“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为什么党的策略路线总是不能深入群众,就是这种形式主义在那里作怪。”在这里,毛泽东同志不仅亮明了对待形式主义的鲜明态度,而且指出了其危害。诸多案例表明,形式主义犹如横亘在党与人民群众之间一堵无形之“墙”,无声地侵蚀着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反“四风”,使一些歪风邪气和顽瘴痼疾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然而,与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较为显性的歪风相比,“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的形式主义更为隐蔽、更难甄别。有的甚至披上了“新马甲”,罩上了新外衣,呈现新花样,出现新变种。针对这种现象,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并要求采取有力举措防止形式主义以新面目、新变种回潮反弹。

  对于这种背离党的宗旨、侵蚀党的群众基础的形式主义,要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从本质上讲,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相通的,是一种贪图虚名、不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它追求形式、务虚功,不惜虚报浮夸、弄虚作假,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事实证明,这些都是人心涣散的诱因、破坏纪律规矩的根源,与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背道而驰,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宗旨使命不相吻合,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格格不入。这充分说明,力戒形式主义必须旗帜鲜明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作为重要武器。

  力戒形式主义要站稳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马克思主义是以人民为中心、以规律为对象、以实践为检验标准的科学理论。对共产党人来讲,它还是指导行动实践、构筑理想追求和树立价值目标的一种信仰。形式主义却是一种消弭斗志、背离党的宗旨、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危害党和人民事业、令群众深恶痛绝的错误思想和行为。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特征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正如列宁所言,“马克思主义是以事实,而不是以可能性为依据的。马克思主义者只能以经过严格证明和确凿证明的事实作为自己政策的前提。”这就告诉我们,要把实事求是当作推动工作的基本准则。1941519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中,对实事求是作出精辟概括。他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实事求是必然要求求真务实,以实实在在的态度务实功、办实事,把客观存在的事实搞清楚,把事情的前因后果搞明白,从中找出解决问题、符合群众要求的办法。因此,力戒形式主义首先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以“干”字为重、“实”字为要,不“走过场”,不“做虚功”。唯有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坚持实事求是的素养品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推进到新的境界,才不会给形式主义留下生存的土壤和空间。

  力戒形式主义要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用坚定的信仰反对形式主义是一个有力武器。反对形式主义不仅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义,而且要持以真懂真信真用的态度。所谓“真懂”,就是要深刻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所蕴含的精髓。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中提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这充分说明弄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重要性。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滋生形式主义思想和行为,很大程度上就是没有深刻领会“内容”与“形式”这一辩证关系,没有看到任何“形式”都依赖于一定的“内容”,脱离了“内容”,“形式”终将失去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这就意味着广大党员干部不能忽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要通过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来弄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否则就会一知半解甚至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无所适从、误入歧途。所谓“真信”,就是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保持思想政治上的坚定和清醒,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这一“定盘星”,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从根本上消除形式主义的思想基础。“真用”,就是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自觉识别和有力抵制形式主义的外衣和干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就是在实际工作中要避免陷入“空对空”的形式主义泥沼之中。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的楷模。1989719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乘车5个小时,步行4个半小时,头戴草帽,肩搭毛巾,顶着炎炎烈日,深入下党村登门入户、访贫问苦。回到县城招待所,许多干部发现脚底、脚趾都磨出了血泡。习近平同志后来用“异常艰苦、异常难忘”来形容此次“下党之行”。这一例子说明,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仅要掌握其基本理论,还要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认真应用。只有真学真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才能真正告别形式主义,才能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情况,才能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惑所盼,才能更好地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自觉行动。

  力戒形式主义要用好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方法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论。历史和实践证明,我们党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蕴含着对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正确运用。在反对形式主义的过程中,同样要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比如,运用制度思维,从多层面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制度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思维方法,认真谋事创业,力避蜻蜓点水、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行为。同时,扎紧制度的“笼子”,提升制度执行力,减少急功近利和不计成本、不问代价、只顾“绣花”的形式主义行为;运用历史思维,把历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准确客观地分析形式主义在党的历史上所犯的错误、产生的负面后果,引以为戒;坚持底线思维,牢记“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的辩证法,决不对形式主义掉以轻心,而要做到居安思危,清醒地意识到形式主义对党的肌体的侵害和对人民利益的破坏;坚持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奔着问题来,把认识和揭露形式主义的本质特征、“美丽外衣”和现实危害等作为突破口,严肃查处那些变着花样搞形式主义的行为,形成震慑效应,破除一些人的侥幸心理,严防形式主义披上隐身衣。(作者:陈 朋,引自《红旗文稿》)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