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宣传教育  案件聚焦
中共山东省纪委通报曝光4起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发布时间:2019-08-31
 

为加强警示教育,严明党的纪律,推动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近日省纪委通报曝光4起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分别是:

  青岛市黄岛区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执法大队五中队副中队长乔宇等人敲诈勒索问题。20183月至8月,乔宇伙同本局稽查执法大队原三中队中队长王松、原五中队中队长王海超等人,多次利用职务便利查找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业户违法违规情况,编写投诉举报材料,组织人员进行虚假举报,迫使涉事业户支付赔偿金,乔宇等人通过上述方式,先后获得赔偿金16万元并私分。20189月,乔宇因上述问题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王松、王海超分别受到开除公职处分。乔宇等人涉嫌犯罪目前正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沂源县徐家庄中心学校副校长左效平、办公室主任孙欣违规向学生推荐教辅资料并从中牟利问题。20173月至20185月,左效平、孙欣商定,向本校2014届学生推荐某书店教辅材料用于结业考试和中考复习,具体事宜由孙欣负责。期间,孙欣按照书款7.5折向学生收取购书款,却按4.5折价格与书店结算,获取书款差价共计2.1万余元,将其中1.9万余元用于教师聚餐及发放节日福利等,其余2163元用于个人开支。20194月,左效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孙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单县原环保局经济园区环保所所长权锡铭、副所长曹海涛环境监管失职问题。权锡铭、曹海涛对辖区内化工企业环保违法行为督促整改不力,对其排污情况督查不严格,致使某化工企业在被责令停产期间仍长期违法生产和排污。201612月,该企业将工业废水通过城市管网排入单县第二污水处理厂,使该厂污水处理工作陷于瘫痪,酿成环境污染事故。201810月,权锡铭受到留党察看一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曹海涛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宁津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科原护士长时红霞违规向患者收费问题。20163月至20173月,时红霞擅自违规设定收费项目,以每次300元的价格向病人收取血液灌流费。时红霞还涉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4月,时红霞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省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上述4起典型问题,有的执法犯法,挖空心思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有的违规向学生推荐教辅资料,从中牟利;有的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造成环境污染事故,严重危害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有的私设名目、违规收费,加重群众就医负担。这些问题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严重侵蚀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必须依纪依法坚决严肃查处。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省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年初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对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近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中,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15家中央国家机关参与,对4个方面、14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省纪委省监委机关会同有关省直部门,召开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协调部署会议,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对我省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深化部署安排。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作为维护群众利益、厚植党执政基础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抓手,切实抓紧抓好。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结合本地本系统实际及时组织开展相关专项治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有关部门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对专项整治中发现并移送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认真办理,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对组织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不力,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以专项整治扎实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引自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