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廉洁廉政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19-05-23
 

 “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意义深刻,既增加了廉政文化知识,又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对自己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都很有帮助。我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这类活动。”法学院侯文瑾同学参观临淄齐文化博物馆廉政教育基地时感叹。

516日,纪委监察处组织学校廉洁廉政教育展厅入围决赛的讲解员和稷下廉政学社学生骨干51赴临淄齐文化博物馆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同学们专心聆听,认真记录,在与讲解人员沟通学习讲解技巧的同时,还学习了姜太公、管仲、晏婴等齐文化代表人物的廉政思想,领略了齐文化廉政为本、勤俭持政、以人为本、以法治国的廉政文化魅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廉洁意识,深入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近期,纪委监察处着力加强教育引导,指导校稷下廉政学社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是深入专题调研,廉洁教育内容、方式更精准。纪委监察处针对高校大学生的廉政观念养成和廉洁教育情况,精心设计问卷进行调研分析,立足本校学生,辐射省内部分高校,发放问卷3000份,全面了解目前高校学生廉洁教育的优势和不足,为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同学们易于参与、乐于参与、收获最大化的教育活动提供数据基础和理论支撑。

二是丰富活动内容,廉洁教育形式更多样。纪委监察处突破廉洁教育活动说教、单一、枯燥的传统做法,突破学生排斥廉政社团理论性强、活动效果隐形弱化的障碍,将廉洁教育多方向、多层次、多角度融入到各类教育活动当中,搭建会员活动+品牌活动+创新活动多维立体活动架构,以重要节日为契机,以学生关注热点为切口,相继开展了“一二·九廉洁知识竞赛”、《廉政风云》影评赏析平语廉政朗诵比赛、“争做廉洁形象大使讲解员选拔赛”、写正字、走正路、发廉声我为廉洁代言等教育活动,积极协调淄博市纪委干部监督室支部与材料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结对共建等,丰富活动形式,提高活动质量,受益大学生3500余人次

三是强化教育指导,廉洁教育效果更显著。纪委监察处根据专业特点组建专兼职指导教师队伍,建立“理论指导+活动带动”双重循环指导模式,请专业教师为学生廉洁教育进行专业指导,搭建专业平台,做到有活动形式必有理论支撑,有活动内容必有知识培训,有活动结果必有专家点评,让每一位参与同学都有存在感、获得感,注重活动内涵,强化教育效果。

四是打造文化精品,廉洁教育体系更完善。纪委监察处高度重视学校廉洁廉政展厅讲解培训工作,高质量持续培养展厅学生讲解员、打造校园廉洁形象大使,发挥点灯作用,突显朋辈教育力量。近期,纪委监察处还将成立“新生廉洁教育宣讲团”、“毕业生廉洁教育宣讲团”、打造“学生干部廉政观”精品团课,培训宣讲骨干,扩大教育覆盖面,同各学院新生教育、毕业生教育、团校培训相结合,与党校廉洁廉政培训相配合,建设完整科学的学生廉洁教育体系。

五是加强阵地建设,廉洁教育氛围更浓郁。纪委监察处将学习思廉与载体倡廉相结合,拓宽廉洁文化传播载体,运行学校稷下廉政学社公众号,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校园廉洁文化宣传。目前,纪委监察处正积极筹划指导开展以稷下廉政学社为主干,各个学生社团联合参与的“廉洁文化建设月”活动,将廉洁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崇廉尚洁的校园文化氛围。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