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支部建设
把立政德摆在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
发布时间:2018-05-31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习近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领导干部为什么要立政德、立什么样的政德、怎样立政德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政德是从政的道德,在整个社会道德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古人云:“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理应是社会的楷模,其德行善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领导干部要立政德,就要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努力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大德是领导干部政德中的最高层次。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明大德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优势。我们党之所以能克服千难万险,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胜利,大步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就在于广大党员、干部始终胸怀大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党性,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清楚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可见,明大德是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首要任务。

公德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基本操守。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我们党引领的革命红船之所以能劈波斩浪、远航万里,就在于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心有公德、情系百姓,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同时获得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可见,守公德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要求领导干部始终牢记“为了谁”这个根本性问题。

私德是领导干部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百行德为首。我们党之所以能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是因为广大党员、干部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努力加强修养、提高品行。严私德是领导干部政德的基础。不讲私德,大德和公德便无从谈起。

领导干部讲政德、立政德,要始终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慎独,就要在独处时谨慎不苟。不仅在公开场合、集体活动和有人监督的时候严格要求自己,而且在远离组织、无人监督的时候同样严格要求自己。应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时时处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主动地将党纪国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永远不放纵、不越轨、不破规、不逾矩。慎初,要求领导干部面对不安好心的“心意”和裹着糖衣的“炮弹”高度警觉,莫因初次就轻易笑纳,更不能搞“下不为例”。做不到慎初,就会一步步陷入违法乱纪的深渊而无法自拔。慎微,就要坚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防止小过酿成大错,注重积小善而成大德。慎欲,就要克制心中的欲望,节制对权、钱、色、名等的占有欲,真正做到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泽泉,为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科技学院基地主任)

admin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