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纪委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10月31日下午,学校纪委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读书会,学习十九大对纪委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金生出席读书会,校纪委委员,纪委、监察处全体人员参加读书会。

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结合纪委如何履行监督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自身建设等话题,张金生以讲党课形式,给大家作了系统讲解。

他简要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党的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从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党内监督等6个方面,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越成效。

结合对新党章的学习,他对纪委的工作定位、职责、任务等作了进一步明确,提出,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必须发挥重大作用。纪委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完成好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等三项主要任务,做好对党员遵纪经常性教育,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检查处理党组织、党员违章、违规案件,进行问责或提出责任追究建议,受理党员控告、申诉,保障党员权利等六项经常性工作,切实做到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关于扎实履行监督责任,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服务学校发展,他提出,要在学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规则(试行)》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具有高校特点的纪检监察工作新模式,深入推进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三转”,做到监督检查经常化、纠正“四风”经常化、执纪审查常态化。在整体推进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过程中,正确处理好纪检监察工作新态势与高校综合改革发展的关系、高校纪委工作与党委工作的关系、党委大宣传教育与纪委重点宣传教育的关系。

谈到加强自身建设,他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做遵守纪律、严格自律的标杆,扎实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他指出,一要强化政治意识,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根本要求。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警惕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二要强化学习意识,着力夯实素质能力履职基础。要增强学习力,增强学习时效性,结合业务学思践悟。三要强化纪律意识,坚决守住廉洁干净底线。要坚持严格自律,严明纪律和规矩,不折不扣遵守审查纪律。四要强化担当意识,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监督责任。要敢于担当,从严依纪审查,坚持铁面执纪。五要强化大局意识,努力营造团结和谐良好氛围。要宽厚待人,大度共事,谦虚和气。六要强化自我监督意识,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能力。

 

admin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