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支部建设  支部工作动态
纪委监察处党支部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
发布时间:2015-10-28
 
     1026,纪委监察处党支部集体学习中央近日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支部全体党员首先认真学习了《准则》和《条例》修订的背景、修订原则和内容的主要变化等,然后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学习了这两个重要党内法规的具体内容。

通过学习,大家普遍认为,《准则》一改《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准则》开列负面清单的模式,从正面提出了全体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应遵守的标准和要求,即“四个坚持”“四个自觉”,全文281字,内容精炼,朗朗上口,易记易懂,便于践行。同时,《准则》的适用对象由党员领导干部扩大到了全体党员,要求的范围由廉洁从政扩展为廉洁自律,成为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道德宣誓和全体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行动的高标准。

与《准则》从正面确立道德标准相对应,《条例》则从反面划出了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底线,列出了负面清单。《条例》以《党章》对党的纪律的要求为总纲,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针对当前存在的政治规矩不严、群众观念不强、“四风”危害等突出问题立规定纪,体现了从严治党制度化、常态化。《条例》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将违纪行为整合修订为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6类。同时,《条例》删除了贪污贿赂、挪用公款、失职渎职等近80条与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重复的内容,由原来的24000余字缩减为17000余字,体现了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深刻理念,从根本上改变党员干部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成为对党的建设规律认识上的又一次飞跃,是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文献。

大家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执纪者首先要做遵守《准则》和《条例》的楷模,按新《准则》和《条例》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同时,要按照中央要求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好《准则》和《条例》,促进全体党员干部自觉追求高标准,自觉遵守党的纪律。    

admin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