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5-04-14
 

     410下午,学校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安排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都光珍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衣玉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瑞成、张祥云出席会议,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党委)书记、院长,后勤各实体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都光珍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重要讲话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认清形势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忧患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按照中央关于大力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突出抓好纪律建设、坚决纠正“四风”等部署要求,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二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单位都要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重要日程,按照与校党委签订的任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内容,定期分析研究,落实具体措施,真正把担子扛起来。第一责任人尤其要强化责任意识,要亲自抓,抓具体,健全制度、细化责任,督促检查,以上率下。全体处级干部要认真落实好“一岗双责”。纪委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更好地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各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即将出台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实施办法,真正把担子扛起来。三要着力加强纪律建设,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保持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定力。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基本要求,守纪律、讲规矩,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校纪委和各党委党总支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纪律、不守规矩的言行,必须及时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真正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四要严格落实八项规定,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要自觉适应作风建设新常态,分析作风建设中“四风”方面仍然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整改,追求新的作为。各部门单位、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自觉抓好。尤其作为领导干部,要做出表率,发挥好带头作用,从小事小节入手,防微杜渐,慎终如始,为广大师生树立起可学可仿的身边榜样。既要注重制度建立,更要重视制度遵守,坚持长期抓、经常抓。纪检监察部门要经常开展专项检查,问题典型的要严肃追责,公开曝光。五要完善监督制度体系,强化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监督。要对现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制度进行分析梳理,有针对性地细化完善相应的制度规范,同时,要下大力气抓好相关制度的学习宣传和执行落实。还要扎扎实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要在更大范围内、更加及时有效地进行信息公开,促进权力的运作过程在阳光下进行,主动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监督。

 衣玉琛从5个方面总结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制订年度工作要点、任务分解部署与检查落实、改进考核办法等方面入手,纪委组织协调作用进一步增强;二是拓展反腐倡廉教育形式,精心组织专题报告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编发廉政短信和教育资料、组织德廉知识测试等方式,增强了教育效果,领导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三是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健全完善制度,加强监督检查,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四是采用抽检与全程监控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加强对物资采购招标议标、基建修缮工程、招生录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风险防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五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认真办理每一个信访件,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建议,信访处理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同时,衣玉琛对2015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他强调,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思想教育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监督执纪为关键,持之以恒抓好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监察,严肃查处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和违纪违规案件,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科学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最后,衣玉琛对深化“三转”、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素质提出了要求。强调要深入推进纪委监察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突出监督执纪问责,修订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和实施办法,坚持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坚持过程监督与结果监督并重,将代替职能部门履行监督职责的方式,转为对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情况的再监督,增强监督主动性,提高监督质量和效果。同时,要大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的学习教育和业务培训,强化专业素质,提高发现问题、执纪办案、追责问责的能力。

会上,杜瑞成传达了中共山东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吕延苹)

admin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