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宣传教育  学习材料
【齐鲁钟声】廉洁政治新常态 重在“新”和“常”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廉洁政治新常态,重在“新”和“常”,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实现廉洁政治新常态的过程是对“廉洁”本义的还原过程,也是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过程。 

  “新”是特征,“常”是趋势。当前,党风廉政建设正进入以建设廉洁政治为目标,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为指向的新常态。这种新常态,主要有五个突出特征:一是从严,各项工作都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这是新常态的核心。二是持续,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把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三是透明,坚持开门正风反腐,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四是聚焦,突出重点,聚焦中心不发散。五是合力,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都有责任,人民群众和各种媒体都参与监督,形成全党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格局。具体表现上,“新”的符号更加鲜明:收受礼品不许了,滥发福利不让了,公款吃喝不行了,公费旅游不敢了;被打的“老虎”“苍蝇”越来越多,通报曝光越来越频繁。这种“新”正悄然改变着社会风气和人们的价值观,成为一种新趋势,让大家逐渐“习以为常”。 

  “新”是基础,“常”是深化。“新”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不敢腐的震慑作用,深层次的“新”则体现在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要举措上。反腐败是纪委的事;大家在一口锅里吃饭,怎么监督;参加多个议事协调机构,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这些做法亟待纠正。构建廉洁政治新常态,正是攻坚破难的基础性工作。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呈现出的趋势性变化,就是最好的印证。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看,党委(党组)和纪检机关各自所负责任内容越来越清晰,失职失责就要被追究;从党的纪律建设看,把严明纪律作为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那种视纪律、规矩为儿戏、违规违纪必须受到追究;从作风建设看,坚决纠正不正之风,谁顶风违纪就要付出代价;从惩治腐败看,反腐利剑高悬,高压态势越来越强,伸手必被捉,腐败必受惩,谁搞腐败都不安全;从强化监督看,监督无处不在,权力运行受到严格监督;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看,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这些都成为新常态,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 

  “新”是重点,“常”是关键。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改进作风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仍有一些人观望,仍有人我行我素,以变通变异方式顶风违纪;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反腐败远未取得压倒性胜利;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墨守陈规,必须用新视角看待问题,用新思维分析问题,用新方法解决问题。首先,要抓住从严这个关键,这既是新常态的突出特征也是核心要求。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切实做到监督执纪问责无例外、无死角、无禁区、无盲区、无空当,越往后越严。其次,要强化担当负责精神,在实上用功、从实上着力,做到不应付,不对付,不马虎,不放空炮,做到严、细、深、实。第三,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的韧劲,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踏着不变的节奏,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图垂成之功者,如挽上滩之舟,莫少停一棹。廉洁政治新常态重在建设,贵在坚持。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着力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创造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鲁季轩)

admin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