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宣传教育  学习材料
【齐鲁钟声】 党令如山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党令,顾名思义,党的指示,党的号令。党令如山不可违、不可撼。坚决服从党令是每个党员的天职。 

  党令如山,是党性所系,是对党无限忠诚的具体体现,也是对每个党员党性的严峻考验。服从命令,不讲条件,是每个党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党章》明确,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从在嘉兴南湖游船上秘密召开的一大会议,到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期盼;从抗击日寇侵略抛头颅、洒热血,到面对灾难时抢险救灾奋勇争先;从天安门城楼上的庄严宣告,到现今开启历史新征程、谱写壮丽新诗篇,90多年的风雨历程,铸就了共产党员服从命令、听党指挥的政治品质。“莫道征途多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党一声令下,广大党员百折不挠,奋勇向前,始终保持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坚定信仰,这正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源泉。 

  党令如山,是事业所需,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保证,也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一个执政60多年的世界第一大党,经历了战火的洗礼、改革的磨砺后,在新形势下又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这样铿锵有力的表述。号令一经发出,全党立即行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纠正“四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等,一系列行动密集展开,正风肃纪成了统一指向的关键词。党令面前,党员干部要有这样的认知:从严治党不是一道选答题,而是一道必答题;抓作风建设不是能不能、行不行,而是必须抓、必须抓好。回答这道题,需要的是党员干部绝对服从的意识、斩钉截铁的态度、雷厉风行的行动和立竿见影的效果,不容逃避、不容迟疑、不容懈怠,更容不得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抓得太严是不是不讲情面”,“管得太紧是不是不通情理”,党令面前,这样的疑问本就不该出现。党员干部必须严格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那些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的行为,必须坚决摒弃。 

  党令如山,是群众所望,重在落实,贵在行动。作为一个13亿多人口大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新一届党中央为我们绘就了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三清”目标的路线图,这也是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员令。对这道动员令,社会各界反响热烈,不论是专家学者的解读,还是街头巷尾的议论,在探讨背景、分析现状的同时,都反映出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希望各级各地对中央决定不折不扣地执行,希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不是雨过地皮湿、不是一阵风,希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早日实现。当前,全党改进作风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但成果还是初步的,基础还不稳固。有些问题的整改还没完全到位,有的地方基层基础薄弱的情况还没有改变,这与群众所需、所盼还有一定距离。“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每个党员干部都应清醒地认识到,抓落实的任务十分艰巨,再好的制度、规范,落实不到位都会成为水中月、镜中花。因此,各级要把抓落实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形成常态,保持长效,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中央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无阻,决策落地生根,让群众所盼成真、所望成实。(鲁季轩)

admin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