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宣传教育  学习材料
【齐鲁钟声】让“双面官员”难再“潜伏”
发布时间:2015-01-08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每逢有官员违纪被调查,其落马前的“语录”便会被民众翻出来。诸如“想到广西还有700万人没脱贫,我这个当主席就睡不好觉”,“我要做一个清廉的市长,不飘浮,不作秀,不忽悠,不留败笔,不留遗憾与骂名”,等等,都已成为经典中的经典。可悲的是,这个“落马官员经典语录”仍在不断被续写。官员在台上信誓旦旦、为自己脸上“贴金”的名言,东窗事发后迅即成为巨大的讽刺,狠狠打了自己的脸,自己丢人还在其次,更重要的是给党员干部、甚至党的形象抹了黑。 

  某些官员“台上说一套、台下做一套”,“左手拿现金、右手抓先进”,“口号喊得震天响、雷声大雨点小”,口不应心、表里不一、逢场作戏……如此种种,备受广大人民群众的诟病。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这些“双面”官员自以为靠这种“障眼法”能够瞒天过海,却只不过是自欺欺人,瞒得了一时,瞒不了一世。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尽管其说得天花乱坠,倘若老耍只说不做的假把式,最终会露出本来面目。 

  “双面官员”是一种人生的扭曲,害人亦害己,官员沉迷于那个光鲜亮丽的“自己”,不敢正视真实的自己,甚至怕暴露真实的自己而无所不用其极地进行掩饰,以至于在“双面”的不归路上越走越远,最终违背党纪国法,偏离人生坐标,沦为阶下囚。也有些官员对为官之道存有认识误区,认为虚话、套话、大话是官场必需,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于怎么说,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谁说、怎么说、说什么”之中,空话假话多了,辜负了群众的信任,也就失了民心。 

  官员注重自身的形象是件好事,但是,树立形象在行不在言,须知“说得好不如做得好”,空头支票开不得,做不到的承诺无异于欺骗。赢得群众信任重在实干,为群众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比起在会议上、公文中谈一千次、强调一万遍都有效。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自然会真心支持和拥护官员,领导干部的形象无形中便树立起来,这比拿多少冠冕堂皇的话标榜自身更实在,也更能经得起时间和各种风险的考验。 

  官员里外一套、表里不一是“四风”的典型表现,严重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由于其隐蔽性强、不容易被发现,危害性也就更大。浮在表面上的问题,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监督,而这种隐形的问题,短时间内难以察觉,潜伏得越久,给党和人民造成的损失也就越大。因此,执纪监督机关必须动真格、用猛药,同时还要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多管齐下,常抓不懈,揭开“双面官员”的面具,让其露出“两面人”的嘴脸,使其难再“潜伏”。(郑保军)

admin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