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宣传教育  学习材料
浙江贪腐案年轻化调查:部分人不信法律信潜规则
发布时间:2014-06-13
 

2014年06月12日09:48 检察日报

 

郭山泽/漫画


  “值得警惕的一个现象是,年轻干部贪腐案正在迅猛增长,去年我们查办35岁以下干部贪污贿赂案件达291人,同比上升167%。如何预防年轻干部职务犯罪是目前面临的新课题。”近日,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龙在该省首场领导干部职务犯罪预防宣讲时披露的这一信息,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很贪婪:80后副科长受贿索贿百万元
  5月7日,郭鸣成在监狱里默默地度过了他的第32个生日。
  在他的同学眼里,郭鸣成曾是个成功人士,大学毕业后工作就在家乡,顺利娶妻生子,还在杭州近郊买了套近200万元的公寓。但是因为他受贿犯罪,如今昔日的美好已经远去。
  案发前,郭鸣成担任杭州未来科技城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规划建设局规划建设科副科长。虽然级别不高,但权力不小,项目的前期及规划管理辅助工作,他可以说了算。经余杭区检察院查明,从2009年开始到2011年,郭鸣成利用职务便利,为项目承包人范某在承接、实施相关测绘工程过程中给予关照,多次非法收受范某所送财物,共计人民币60万余元。同时,郭鸣成利用职务便利,为另一项目承包人张某在承接、实施相关选址论证报告业务过程中给予关照,多次非法收受张某所送财物,共计20万余元。
  不仅如此,郭鸣成还伙同他人,经事先预谋,以对范某在承接、实施相关测绘工程过程中给予关照为由,主动向范某索取财物计78万元,郭鸣成分得20万元。
  今年初,杭州市余杭区法院审理认定,郭鸣成受贿158万元,其中个人实得100万元,以受贿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一年。
  “从已查处的年轻干部贪腐案看,与以往的‘59现象’明显不同,他们入职时间短、文化程度高、职责权限小、涉案金额大,作案更贪婪,更大胆,无所顾忌。贪污、挪用公款动辄上百万元,受贿中主动索贿的也不是少数。”浙江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张友宝分析说,“尤其需要重视的是,在去年浙江检察机关查处的291名年轻干部贪腐案中,25岁以下新进人员有27人,而上年仅为4人。刚入职不久就想着以权牟取私利,无视法律与道德的底线。”
  很智能:90后修改电脑软件侵吞水费
  1993年9月8日出生的姜帅看上去还是一个学生模样,如今却因为侵吞24万余元水费而深陷囹圄。
  2012年,姜帅学校毕业后到龙游县自来水公司营业厅工作。没过多久,爱交友又喜欢在朋友面前装阔的他常常感觉每个月几千元的工资不够花,就瞄上了单位里的自来水费。姜帅开始对营业厅水费管理软件擅自进行非法操作,将该软件数据库中用户的用水量从大额修改为小额,并从用户交易流水记录中删除大额数据交易记录,然后重新开具虚假的小额缴费凭证,用这种方式将两者之间的水费差额予以侵吞。从2012年8月到2013年8月的一年时间里,姜帅通过该种方式修改数据13次,侵吞水费款近2万元。
  2012年12月到2013年7月,姜帅又对营业厅水费管理软件擅自进行非法操作,将该软件数据库中用户的缴费记录删除,后通过修改数据功能重新为用户虚假缴费,以此方式直接截留水费款。通过该种方式删除数据109次,将7万余元水费款落入个人腰包。姜帅将侵吞的水费用来请客吃饭、与朋友出入高档消费场所及购买个人奢侈品等,挥霍一空,还欠了不少债。
  也许觉得通过小修小改侵吞水费来钱太慢,去年7月26日开始,姜帅干脆擅自将每日收取的用户水费款予以直接侵吞,20天内一共将13万余元水费转到自己的卡上。
  去年8月16日,因担心罪行暴露,姜帅携带营业厅另一收费员让他代存的2万元水费款潜逃外地。几天后,姜帅投案自首。
  近日,经龙游县检察院立案侦查并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判处姜帅有期徒刑六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走上犯罪道路的年轻干部由于学历高、智商高、懂电脑,犯罪手法也更趋智能化。“追求享受、追求奢侈品成为一些年轻干部贪腐的一大动因,为了达到目的,他们学习模仿着以往的贪腐案例,同时,钻研相关技术手段,创新作案手段。尤其在一些贪污、挪用大案中,表现最为明显。通过修改电脑软件和程序,将公款化为私有,然后用于挥霍,甚至到境外狂赌。”曾长期从事反贪工作的张友宝说。
  很天真:85后关员笃信法不责众
  2008年10月,22岁的李海宁大学毕业后从老家河北省东光县考到宁波市北仑海关,成了一名令人羡慕的海关关员,在查验二科工作,负责对北仑港集装箱三期码头进出口货物进行查验。工作不满一年,李海宁就发现不少同事都在收人家好处,认为这是“潜规则”,更相信大家收钱就没问题,法不责众。2009年6、7月份至2010年春节前,李海宁先后多次收受朱某人民币2.5万元,并在海关报关过程中为他牟取利益。此后到2010年底,他还多次收受贿赂6万元。
  去年4月以来,宁波市北仑区检察院先后对14名北仑海关查验科工作人员立案侦查,他们中收受贿赂多的达40余万元,少的如李海宁也有近10万元。今年3月31日,宁波市北仑区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李海宁有期徒刑四年,他的同事也陆续被判刑。直到拿到判决书的那一刻,李海宁才如梦方醒。
  “不少年轻干部相信潜规则,不相信法律,这是很可悲的。至于认为法不责众或者查到自己是运气不好,更是太天真的想法,随着国家反腐力度的持续加大,要想逃脱法网没那么容易!”张友宝说。
  很可惜:80后团支书贪污自毁前程
  “如果当时坚守底线不贪污,如果能坚守清贫,人生就不会这样悲催……”已经在监狱服刑的付雄不止一次地忏悔。
  1980年3月出生的付雄是湖南娄底人,大学毕业被浙江省舟山市作为人才引进,28岁就当上乡长,2010年下半年舟山市公选7名副县级领导干部,他是其中之一,也是唯一的80后,任团市委副书记,仕途一直被人看好。不料,他却阴沟里翻船。去年9月24日,舟山市中级法院审理查明,2009年9月至2011年1月,付雄利用担任嵊泗县花鸟乡乡长,主持乡政府全面工作的职务便利,伙同他人采用虚列开支、收入不入账等手段,先后6次侵吞公款共计人民币42万余元,个人分得8.8万元。法院以贪污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4万元。
  张友宝分析说,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一批高学历、高智商的年轻人进入了干部队伍,给机关事业单位增加了发展活力,他们普遍思维活跃,敢想敢干,是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业务骨干,有些已经成为中层干部乃至单位领导,但是他们工作时间不长,一些人理想信念缺失,法律意识淡薄,一旦面临外界的诱惑时,抵御力较差,职务犯罪风险较高。
  “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这些优秀的年轻干部本来应该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多作贡献,如今却因为贪污贿赂走上犯罪道路,很可惜!应当及早对年轻干部进行职务犯罪预防。”张友宝说。
  张友宝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法律意识和廉政意识的培养,尤其是要加大对年轻干部的警示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同时,要加大制度预防的力度,落实完善权力制约机制等源头预防措施,有效减少年轻干部腐败的机会,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队伍的日常监督与提醒。“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原本动机不纯的年轻人,在混入机关事业单位后,迅速将权力异化为自己牟利的工具,对这些人要加大查处力度,及时清除出去!”张友宝说。
  据悉,今年浙江省已启动了百场领导干部职务犯罪预防宣讲和千场职务犯罪预防宣讲进农村,用身边的人、身边的案例教育警示包括年轻干部在内的国家公职人员。“通过这些宣讲和平时的宣传教育,及时给年轻公职人员敲警钟,十分必要。”张友宝告诉记者。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