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反腐倡廉工作课题调研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12-12-14
 

 

今年3月,校纪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反腐倡廉工作课题调研的通知》,全校共有21个课题组申请了课题并开展了调研。截止11月底,有19个课题组按期完成了课题调研工作,并提交调研报告。经专家组评审,建筑工程学院田兆富的《高校政治辅导员在大学生廉洁教育中的作用》、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张思灵的《关于增强教职工民主监督的意识和能力的调研报告》获得一等奖,建筑工程学院李新红的《关于大学生廉洁教育的特点和规律研究》、理学院高连歌的《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活动载体和长效机制研究》、法学院牛喜霞的《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现状和问题研究》等3篇调研报告获得二等奖,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王延深的《大学生廉政教育的活动载体和长效机制研究》、国防教育学院王文锋的《大学生廉洁教育的特点和规律研究》、体育学院张宗磊的《高校二级学院廉政机制建设的对策研究》、外国语学院朱峰的《浅析高校政治辅导在大学生廉洁教育中的作用》和法学院冯娅妮的《网络对反腐倡廉建设的作用调查报告》等5篇调研报告获三等奖。
这次反腐倡廉工作课题调研,是为深入贯彻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开创反腐倡廉建设理论研究新局面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旨在针对高等教育领域反腐倡廉建设遇到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社会科学研究的资源优势,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开展理论研究,形成有情况、有分析、用得上的调研成果,推动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从提交的调研报告的情况看,大多数课题组按照事先拟定的课题调研方案开展了调研工作。其中有8个课题组专门进行了面对大学生及教师群体的问卷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近3000份。这些课题组对回收的有效调查问卷进行数据统计处理,分别对高校大学生廉洁教育、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民主监督等诸多方面的现实情况进行分析,提出了许多有关廉洁教育、强化民主监督、改进文化建设等方面论述、措施、对策及思考。还有些课题组是通过网络调查等方式获取数据材料,对现实工作情况进行分析进而展开论述的。
从课题所涉及的内容看,比较集中关注的课题有政治辅导员在大学生廉洁教育中的作用问题、大学生廉洁教育的特点和规律问题、教职工民主监督问题、校园廉政文化建设问题、二级学院廉政机制建设问题等。在获奖的课题调研报告中,有些课题调研报告既有对调查统计数据的处理和现实情况的分析判断,也有深入的理论探讨与思考,并且能够密切结合高校反腐倡廉的工作实际。调研成果的许多理论论述对创新学校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启发意义,所提出的许多具体工作对策与措施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这些成果的运用必将对学校反腐倡廉工作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学校纪委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把调研的成果逐步应用于学校反腐倡廉建设中,继续发挥各基层组织在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创新的作用,不断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