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纪委副书记 监察处处长杜守旭在学校纪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3-24
 

 

2010年纪委工作回顾与2011年纪委工作计划
 
2011318
 
杜守旭
同志们:
受纪委委托,就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2010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回顾
2010年,学校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中,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工作
年初,下发《关于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责任分工实施方案〉2010年主要工作任务的通知》,就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年”活动,抓好《实施方案》的落实做出部署。纪委衣书记在全校党建工作会议上做了题为《加强教育监督 创新制度建设 全面落实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报告,对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和全年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做了部署。
为构建和完善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纪委与有关部门充分沟通确定拟建立的制度目录,将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个责任部门。纪委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对相关部门的制度建设工作保持经常性的检查、督促,及时了解工作的落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截止2010年底,共有25项制度已制订或修订完成并公布实施,有17项制度完成起草工作,进入正式行文程序即将公布出台(截止2011年2月底已有36项制度公布实施,尚有7项制度正在制订中)。校纪委完成了包括《处级领导干部问责暂行办法》等在内的九项制度。现在已基本形成了我校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体系。学校还专门召开全校副处级干部参加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报告会,纪委衣书记全面解读了新修订和制订的八项制度条文,校党委都光珍书记主持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为贯彻落实出台的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和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二)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抓好廉政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2010年,校党委与换届后的57个部门单位重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每一位处级干部签订《廉政责任和廉洁自律承诺书》,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进一步增强。年底组织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考核工作对各总支和机关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坚持开展廉政教育活动,认真做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学习宣传工作,发放《准则》单行本500本,编印发放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手册》和《教职工廉洁自律手册》,在校电视台播放《廉政准则》解读辅导报告等电视专题片,举办了廉政教育图片展,组织全校副处级干部警示教育——参观鲁中监狱,协助学生处组织了全校大学生廉政法制教育报告会。强化了“纪检”网页的维护与建设,现有的廉政教育视频资料实现了网络化数字化管理,随时点击随时观看,借助网络手段拓宽廉政教育渠道。校纪委与组织部、宣传部联合下发《关于在全校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增强制度意识,争做执行表率”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为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发放《增强制度意识争做执行表率》教育读本,组织了处级干部“反腐倡廉基础知识测试”,全校共有217名处级干部参加答题。
(三)创新思路,完善制度,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坚持对重点领域重点监督。学校新制订的《行政监察工作暂行办法》和《招投标监察监督实施细则》出台后,行政监察工作在规范化方面进一步提升。在基建工程项目、教学仪器设备和大宗物资采购、教材采购、闲置物资拍买等招议标工作中,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认真履行行政监察职责。在学校招标室设置专用监督举报箱,增加视频音频监控设备等办法,这些措施确保了评标过程中的规范和透明度。全年共参加招标议标及项目前期考察活动100余次,涉及金额约为四千五百万元。
继续坚持做好对招生录取和艺体类专业招生、专升本、研究生入学等各类考试工作全过程监督,认真实施“阳光招生”工程。在运动训练和音乐类专业招生考试中实行现场录像等技术手段,不断强化细化了防范措施,努力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维护了我校的各类招生考试良好的社会声誉。
对行政监察工作实行登记制度,对每一项行政监察工作进行登记,如实记录有关情况,并归档管理。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完成了对后勤实体等九个单位非招标采购工作的专项监察,对所有被检查单位好的做法给予肯定,对不规范的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建议,督促各单位进一步完善岗位设置,健全管理制度,规范采购工作程序,堵塞管理漏洞,严防商业贿赂的风险。
行政监察工作领域进一步拓展。教材、药品采购全部实行统一招标,对新招聘教师、辅导员的面试听课、职称评聘等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各部门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有显著增强。
(四)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切实发挥信访监督作用
制订并实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实施细则》。明确了纪检信访工作的原则、内容、受理及审批程序、办理办结方式等事项,信访举报工作有章可循,工作程序更加规范细致。
坚持多渠道接受群众来信来访。对电话、信函、电子邮件、来访面谈及上级批转的信访件,都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并依据调查掌握的情况写出调查报告,提出对有关问题和责任人的处理意见。对署实名的来信、来电、来访,做到件件有回音,信访处结率达100%。对信访反映出的一些问题(如学生奖助学金评选、组织发展等)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单位提出监察建议,并督促其纠正错误,改进工作。
(五)认真完成上级部署的专项工作
省教育厅组织了“高校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检查与抽查工作,对我校图书馆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抽查。检查组对我校在工程建设领域的严格规范管理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校建设工程管理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组织了省教育厅关于科研经费监管情况的调研,向教育厅提交《山东理工大学关于科研经费监管情况的调研报告》,这项工作为今后开展科研经费使用的监管奠定了基础。
组织了迎接省高校工委落实三部委《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意见》量化考核检查工作。纪委制订了迎接量化考核检查工作方案,并进行动员和部署,在纪委的组织协调检查督促下,各部门按照量化考核指标体系观测点的具体内容,本着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原则,扎实有效地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纪委对各有关部门上报的自查报告进行认真审阅,及时提出反馈意见。通过准备迎接量化考核,各单位各部门责任分工、工作关系与程序更加理顺,工作规范更加明确,制度更加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起色。
纪委监察处参与了干部换届后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为落实校长办公会的决定,对涉及规范公务费用开支管理、债权债务管理问题、公司注册与现有公司经营管理情况调查与清理整顿、后勤实体资产核算核定和目标考核办法等四个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在纪委监察处检查督促下,各业务部门积极协作,除公务费用开支管理制度尚未出台外,其他问题均已提出解决方案,并在着手解决中。
把教育行风建设纳入纪委工作职责范畴,对包括政务公开、教育收费、师德师风建设和整治与规范办学行为几方面的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拟订并上报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和教育行风建设典型材料。今年初,我校荣获全省教育行风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0年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效果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要性的认识仍需进一步提高,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具体措施和检查考核办法还应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制度建设方面还存在约束力、执行力不强的问题,这些将是2011年着重抓的工作。
二、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通报
2011年1月,结合学校年度考核工作,校纪委开展了2010年度全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按照《山东理工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考核办法》,全校各个总支和机关部门都按要求进行了自查,上报了自查报告和自评表,校纪委组织检查组对十个单位进行了集中检查,在学校进行处级领导班子和成员年度工作考核时,对所有班子及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通过各总支各部门自查、组织集中检查评议、民主测评等过程,最终形成了对各总支、机关各部门考核结果。从总的情况看,各总支或机关部门处级班子考核结果均在合格以上,有一半以上的总支或机关部门班子的民主测评优秀率超过90%,综合评价没有出现不合格等次的,也没有因出现问题而一票否决的。但在民主测评的结果中反映出个别学院和机关部门班子的测评结果不理想,有的学院总支群众的不满意率(不合格等次票)达到13.64%;有个别干部的群众满意度不高,不满意率(不合格等次票)达到18.75%。对民主测评反映出班子和个别干部满意度不高的单位,应引起高度重视,建议有关班子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分析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拟订措施加以改进。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干部个人,也应进行反思,从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和群众基础等方面查找原因。对这些民主测评满意度不高的处级班子和干部,校纪委将适时进行廉政谈话。通过这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也发现有些制度不够完善的地方,今年将进一步修订和完善。
三、2011年工作计划要点
201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已经印发,我就要点中的主要工作安排如下讲的不对的地方以下发文件为准:
(一)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解决部分领导干部思想不够重视的问题,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
1、组织各党总支班子成员召开专门会议认真学习与校党委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责任书》的内容,逐条落实工作责任。每个处级干部都要重温廉政承诺书的内容,真正在思想上引起重视。
2、继续抓好校党委《建立健全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责任分工实施方案》的落实。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任务分解到有关职能部门(文件以下发),请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没有列出年度具体任务的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学校《实施方案》中的工作进度落实,纪委监察处着重抓好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
3、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更加注重日常考核,强化过程监督检查。坚持每年度的党风廉政责任制检查考核与处级单位和处级干部的年度考核相结合,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
(二)坚持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1、按照省纪委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学校的实际,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
2、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活动,丰富宣传形式。利用校内多种媒体平台,通过组织廉政主题书法绘画展等多种载体和途径开展全方位的廉政宣传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校园文化氛围。
3、各总支各部门要制定廉政教育方案,加强教学科研人员的学术道德教育和廉洁从教教育,对人财物等重要管理岗位人员的法纪教育,将反腐倡廉教育与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结合起来。
4、纪委不定期编印《高校典型案例选》,为基层组织提供教育资料。纪检网页进行改版升级,不断丰富廉政教育资料库,更好地利用好数字化廉政教育视频资源。
5.坚持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开展示范与警示教育,聘请专家来校为党员领导干部做党风廉政教育专题报告。
6.建立廉政教育信息平台,借助现代通讯手段,每月或节假日给处级干部发廉政短信。
(三)完善制度,重在落实
1.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颁布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中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修订完善校党委《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
2.探索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在借鉴其他高校经验和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出台《山东理工大学廉政风险预警与防范管理实施方案(试行)》,从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入手,进行试点工作,通过查找权力运行风险点,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完善廉政风险防范制度,构筑制度防线,逐步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要更加注重工作思路与制度创新,力求做到责任明确,监督到位,追究有力。
3.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完成去年没完成的制度建设任务,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体系。编辑《山东理工大学反腐倡廉建设规章制度汇编》,大力宣传反腐倡廉的各项制度,营造人人自觉学习制度,人人维护制度,人人遵守制度,依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制度约束力、执行力。组织一次以《制度汇编》为主要内容的知识测试。
4.积极做好迎接全省本科院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以及惩防体系建设情况检查考核和省高校工委组织的三部委“意见”量化考核抽查准备工作。
(四)加强监督检查,落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各项措施
1.继续加强对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和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和遵守学校反腐倡廉制度。要通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证政令畅通,坚决查处违章违纪行为,树立和维护学校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做到有章必依,违章必究。
2.强化行政监察职能,形成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认真执行学校《行政监察工作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重视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不断完善管理规定和监督程序。要以招生、基建、物资采购、经费使用管理等工作为监督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切实防范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
3.开展行风建设(教育行风建设已纳入纪委工作范畴)。进一步做好规范教育收费工作,坚决杜绝违规收费现象的发生;继续规范办学行为,巩固依法办学专项治理成果,坚决查处各种违规办学行为;开展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做好全省高校系统教育行风建设的检查评价工作。
4.积极推行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纪委与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高各级党组织党务公开和各部门、各单位校务(院务)公开的质量与水平。
5.加强专项治理工作。一是继续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坚持对基建工程、大宗物资和仪器设备采购招投标的监督监察,严格防止招议标过程中违规现象的发生。进一步巩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工作的成果,加强在建工程管理。二是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果,对“小金库”保持常抓不懈的高压态势,一经发现坚决查处。三是选择对一到两项本年度立项的专项经费使用情况开展监督监察工作。
6.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认真执行上级纪检信访工作的有关规定和学校《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实施细则》,做到有访必接,有案必查。对来信、来电、来访反映的问题认真排查。对举报属实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7.开展干部工作作风和行政机关效能监察。对群众反映行政不作为、工作效率低下、工作措施不到位的部门单位,进行效能监察,督促其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五)充分发挥专兼职纪检监察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作用。
1、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为纪委委员、纪检员、特邀监察员提供参入教育、监督的平台和载体,发挥他们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对于规范内部管理,推进民主监督、提高管理效能和制度执行力起到积极作用。
2、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履行起党风廉正建设责任制的责任,组织好本部门单位在党风廉正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教育、制度、监督、纠风和廉正文化建设等工作,带好班子,带好队伍,为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保障作用。
同志们,2011年是我校“125“的开局之年,在党委的领导下,纪检监察工作围饶中心,服务大局依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完成组织上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