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纪委全委扩大会议全面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1-03-22
 

    318上午,学校纪委全委扩大会议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都光珍,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新义,党委副书记张宗新出席会议,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衣玉琛主持会议。纪委委员,各党总支书记,各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特邀监察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学校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本情况,并对2011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
都光珍要求学校各部门、单位认真学习领会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围绕做好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他重点强调了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反腐倡廉建设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当前,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依然面临日益复杂的形势,我们既要看到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成效,更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系列部署,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坚持改革创新,抓好任务落实,努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要切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抓好对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学习,熟悉掌握《规定》的内容要求,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要对照《规定》,认真分析查找本部门、本单位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有效措施,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使党风廉政建设与学校建设发展紧密结合,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规定》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校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细化考核项目,注重过程考核,严格责任追究。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校党委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责任分工实施方案要求,认真抓好今年的重点工作,继续完善有关制度。
三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既是预防腐败的关键环节,又是及时发现和调查处理腐败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必然要求。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使用的监督,就是要使权力主体树立起牢固的监督意识,不仅要自觉接受监督,更要履行监督职责,做到敢于监督。要突出监督重点,突出对各单位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处级干部的监督检查,突出对重点工作领域和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要完善监督形式,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探索建立健全党内监督的有效机制;努力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加强班子成员间的相互监督,建立班子成员相互监督的有效机制;不断完善信访举报工作的途径、程序,加强信访监督;积极推进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大校务、院务公开力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
四要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在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既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又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者、领导者。领导干部要不断学习,带头加强世界观改造,不注意改造主观世界,就会滋长“失落心理”、“补偿心理”、“攀比心理”、“侥幸心理”,要通过学习增强党性,成就追求的事业和人生;要带头廉洁自律,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去感召师生,引领社会风尚;要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声誉,反思自己的行为,检点自己的作风;要经常用党纪国法告诫自己,用反面典型案例警告自己,从思想深处多些自足和清醒。
衣玉琛对2011年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中的有关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并对会议的贯彻提出了要求,要求各学院、各部门、直属单位要通过有效方式传达会议精神,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党风廉政建设25项重点工作任务中涉及到的牵头部门,要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和时间节点,做好贯彻落实。(宣传部 马东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