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宣传教育  学习材料
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要高度重视加强认同教育
发布时间:2023-07-13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并作为这次主题教育总要求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意味着加强认同教育意义重大,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高度重视和加强认同教育。

充分认识加强认同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认同”,如要求“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强调“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可以说,“认同”贯穿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特别是文化建设、民族工作、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在长期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强认同教育、不断增进认同,有着重大现实意义。

  这是保证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对党忠诚的现实需要。对党忠诚是对共产党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党的事业蒸蒸日上的坚强政治保证。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对党忠诚作为衡量党员的重要条件和严格标准。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纲规定,“凡承认本党纲领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党员的人,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国籍,均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走过百年,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取得伟大胜利和重大成就,离不开千千万万党员对党忠诚、团结奋斗。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要求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当前,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仍会长期存在,如果任由这些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滋生蔓延,势必会加剧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政治品质异化的风险。在此情形下,加强认同教育,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对信仰信念忠诚、对党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这是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现实需要。现代社会是一个价值观多元并存的时代。在西方,自由主义、保守主义、民族主义、民粹主义等多元价值观之间的冲突导致严重的社会撕裂和族群撕裂,也带来了严重的认同危机。随着现代化、全球化、数字化向纵深发展,与西方价值观相契合的拜金主义、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思潮,通过影视媒体、自媒体、互联网等对社会产生广泛的影响,导致部分人对马克思主义产生动摇,甚至出现信仰危机,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受到冲击。意识形态工作是把党的创新理论贯穿到全党、全社会的纽带和桥梁,意识形态领域若出现问题,必然会削弱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认同。当前,一些西方国家试图利用软实力工具来推销本国的意识形态,还通过互联网媒体等方式进行文化渗透,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诸多领域长期与我国主流意识形态进行对立和交锋,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同我们党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群众,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由此导致我国意识形态安全问题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在此情形下,加强认同教育,就是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引导广大党员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有效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

  这是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现实需要。道路决定命运,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根本上讲,是因为我们党找到了一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正确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当前,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踏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但这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在此情形下,加强认同教育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不移走好我们党历经艰辛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加强认同教育面临的重大挑战

  在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国内外形势的复杂多变、社会环境的变化、各种社会思潮的冲击和出于个人的利益考量等因素交织作用,给加强认同教育带来严峻挑战。这些挑战可集中体现在3个方面。

  小环境与大时代的落差。小环境是指每个人学习、工作和生活所处的具体的、微观的、记录个人成长的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大时代是指一个总体的、宏观的、体现社会整体发展情况的历史时代。小环境与大时代的落差表现为:小环境反映的是个体的变化和局部特征,大时代反映的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和客观规律;小环境寓于大时代当中,但小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在大时代中往往只是问题的一个环节、阶段。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每个人所处的小环境也面临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一历史时代就是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时代。在这一时代中,虽然“资强社弱”的总体格局没有根本改变,不过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资本主义开始进入一轮规模较大的衰退期,世界社会主义则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主要依托和标志,开始进入上升期;相应地,寓于这个大时代当中的、我们个人所处的小环境也在持续向好。所谓小环境与大时代的落差,一个主要表现就是少部分党员干部只看到自己身边的具体问题,看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远大前景。

  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的冲突。个体理性是指以单个的自然人或小团体的利益为出发点,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集体理性是以群体利益为出发点,追求高效率、内部稳定和成员间公平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二者冲突的表现是:个体理性往往注重自身利益、当前利益,集体理性则以社会利益、长远利益为目标。个体理性意味着每个个体都只考虑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不会考虑其他个体或集体的利益,这样的话,个体之间实际上形成了一种非合作博弈,极易导致集体非理性,从而出现集体行动的困境,典型模型包括囚徒困境、公地悲剧等。当前,我们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甚至是影响全局的敏感问题和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是为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肯定会触动一小部分人的既得利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深化改革,难免触动一些人的‘奶酪’,碰到各种复杂关系的羁绊,不可能皆大欢喜。”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的冲突,在现实中的重要表现之一,就是少部分党员干部对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或畏首畏尾、不敢改革,或等待观望、不愿改革。

  理论内化与行为外化的脱节。理论内化是指人们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将外在的知识、思想、观念、规范等纳入自己内在的意识体系的过程。行为外化则是人们将自己内在的意识体系转化为外在的行为和习惯的过程。二者脱节的表现是: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成果并没有很好地转化为行为和习惯,出现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两张皮”“说一套、做一套”等现象。当前,全党同志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务必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进一步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所谓理论内化与行为外化的脱节,具体表现包括部分党员干部说起党的创新理论头头是道,却不会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的谈起党性修养面面俱到,私底下却搞违法乱纪之事;等等。

进一步加强认同教育的思路与策略

  直面问题挑战,加强认同教育既要有迫在眉睫的紧迫感,又应保持战略定力,充分认识到这一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持续健全完善相关机制,进一步明确加强认同教育的理论遵循和实现目标,做好党员教育管理这项基础工作。

  新时代进一步加强认同教育的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进一步加强认同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这一思想要解决3个方面问题:一是解决学习走形式的问题。这要求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用好个人自学、集中轮训、理论宣讲、组织生活、在线学习培训等方式,重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形成长效机制。二是解决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问题。这要求经常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三是解决学用脱节的问题。这要求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这一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新时代进一步加强认同教育的实现目标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内在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政治保障和理论指引,也成为新时代进一步加强认同教育的实现目标。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应在3个方面取得更大成效:一是形成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党员干部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推动学习贯彻这一思想走深走实,为党的团结统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二是形成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党员干部要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党的团结统一提供政治保障。三是形成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党员干部要自觉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履好职、尽好责,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党团结统一的伟大力量体现并落实在行动上。

  新时代进一步加强认同教育的基础工作是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对于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意义。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同时也为新时代进一步加强认同教育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应从3个方面着力: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始终坚持从严管理监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党员教育管理全过程各方面,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与其他党内法规衔接起来,抓好日常性教育管理监督,确保党员干部始终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坚持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采取精准有效的措施提升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和斗争本领。(引自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