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宣传教育  学习材料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
发布时间:2023-07-13
 

政绩观是一面镜子,映照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作风和担当。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一谆谆教诲,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必须常修常炼的终身课题。

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体现,直接影响党员干部立身处世、从政干事的人生选择,决定能否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真正解决好思想根源问题,才能守护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就是要坚持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就是要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坦荡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就是要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提振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的精气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党员干部唯有以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为底色,才能始终保持奋斗姿态,积极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不断作出新业绩、新贡献,推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胜利前进。

总体来看,现在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和精神状态是好的,但也有少数人在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上存在偏差、落差、温差,甚至完全扭曲。一些领导干部权力观错位,不能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有的认为权力是上级给的,想问题、办事情不怕群众不满意,只怕领导不注意,逢迎拍马、唯上是从;有的认为权力来源于个人努力、个人奋斗,把“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奉为信条,滥用权力甚至以权谋私。一些领导干部政绩观跑偏,有的不按规律办事,走竭泽而渔、寅吃卯粮的歧路;有的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一些领导干部事业观扭曲,有的做“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只想争功不想揽过,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有的是“庙里的泥菩萨,经不起风雨”,遇到矛盾惊慌失措,遇见斗争直打摆子。如此一来,导致一些党员干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躺平“躲事儿”,亦或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劳民伤财,不仅不利于干部自身的成长与发展,还会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削弱党的执政基础,阻碍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必须加强党性锤炼、坚定信念宗旨、牢记初心使命。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错位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说到底是思想认识出现了偏差,根子在于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抛弃了信念。对症下药首先得从思想认识入手。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通过严格的党性锤炼,处理好“大我”和“小我”的关系,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和个人抱负、个人利益的关系。有了科学的思想认识,还需要在实践中去磨砺。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要把基层一线当作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的最佳“磨刀石”,多捧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通过与群众同甘共苦真正摸清实情、找准问题,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增强血肉联系,在亲身实践、感同身受中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

值得注意的是,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是一成不变的,一时端正不代表一世端正,对正确价值取向的涵养、对“跑偏”思想观念的校正需要长流水不断线、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要用好正向激励,落实反向鞭策,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为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提供重要保障,让真抓实干、担当尽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引自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