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廉政文化
“居官无官官之事”
发布时间:2018-11-13
 

      东晋时的刘尹是晋明帝的女婿,身份显赫,但他“为政清静、门无杂宾”,死后人赞之曰:“居官无官官之事,处事无事事之心。”说白了,就是不把自己的身份太当回事,不张扬、不作秀、不摆谱,隐忍内敛低调。

  在官本位居统治地位的旧时代,大部分人谋官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官官之事”,如骑马坐轿、鸣锣开道之类,几品官可以骑什么马、乘坐几人抬的轿等。刘尹虽贵为驸马,却能够放低身段,不招摇、不显摆,实属不易。

  在这方面,留下好名声的还有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他是几朝元老,但对自己要求很严。他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意思是说,每逢有任命提拔时都要谨慎,一次提拔要低着头,再次提拔要曲背,三次提拔要弯腰,连走路都靠墙走。正考父的身份不可谓不高,但他没有因此大搞“官官之事”,而是始终保持谦卑的人生态度和简单的生活方式。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正考父的典故,他说:“我看了这个故事之后,很有感触。我们的干部都是党的干部,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更应该在工作中敢作敢为、锐意进取,在做人上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官官之事”,其实质是一种负面的为官理念——官僚主义。在这种理念的支配下,为官者对上奉迎拍马、阳奉阴违,大搞形象工程;对下耍官威、摆架子,吆五喝六、颐指气使。我们现在大力反对官僚主义作风,“官官之事”就不得不防。

  对“官官之事”等官场习气,我们党历来保持高度警觉。老一辈革命家以上率下,反对官僚主义习气。“朴素浑如田舍翁”的朱德同志,“他的作风,他的一切生活,完全不像一个统率百万军队的总司令,只像一个普通的兵。”“他和军队士兵和学校学生一起打球,他和普通球队队员一样,听队长指挥,不独他自己忘了自己是百万军队的总司令,而且球队的队长也忘了他是百万军队的总司令。历史上有功于国家民族的英雄,做到忘己就很难,我们总司令却能双忘。”彭德怀同志也告诫“共产党员要像扫把一样为人民服务,供人民使用,而不要像泥菩萨一样让人民恭敬我们、称赞我们、抬高我们、害怕我们”,并带头身体力行,视察部队从不坐靠背椅,与战士同坐矮板凳。许世友下连当兵处处拿出“兵样子”,与基层官兵打成一片,连队战士对他的称呼也由“首长”变为“许同志”,再变为“老许同志”,最后亲切地称呼他“老许”。

  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如此,普通优秀党员领导干部也是这样。从“心中装着全体人民,惟独没有自己”的焦裕禄,到“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谷文昌;从始终保持平民干部本色的“草帽书记”杨善洲,到“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的“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杨汉军,他们都以爱民亲民敬民忧民的形象,立起了人民公仆为人民的“官样子”。

  “党员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人民是领导干部的主人。”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摆正自己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服务人民官之责、无私奉献官之德、勤政廉政官之形,摒弃万人之上官之念、跋扈恣意官之气、前呼后拥官之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扎实实干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惟其如此,才是共产党员本色,才能永远被人民群众所爱戴、所拥护。(华金良)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