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支部建设  支部学习材料
立足新的起点 推动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8-04-23
 

立足新的起点
推动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陈辐宽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特别是宪法修正案、监察法的颁布实施,为进一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提供了重要法律依据,对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要论述,学习好、贯彻好、实施好宪法、监察法,找准职责定位,持续深化改革,立足新的起点谋划和推动工作。

  一、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提高政治站位。纪委和监委都是政治机关,从事的是政治工作,政治属性是纪检监察机关最突出、最鲜明、最根本的特征。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始终。要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其作为统领纪检监察工作的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觉悟,始终把握正确方向。要明确目标指向,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决维护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捍卫党的执政地位。要聚焦主要任务,切实担负起“助手”职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要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对地区、部门、单位政治生态的研判分析,强化对党章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状况以及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二、坚持基本遵循,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面对监察体制改革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要坚持全面从严。无论形势任务如何变化,从严的基调没有变,而且会全面从严、越往后越严。要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始终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对所有党组织和党员、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要严格监督,没有例外、不搞特殊。要坚持依纪依法。作为执纪执法机关,必须尊崇党章和宪法,牢固树立纪法观念、法治思维,严格依纪依法履职,严禁超越权限、违反程序履职,严禁损害监督对象的合法权利,确保所有工作都在纪律、法律的轨道上运行。要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坚持惩前毖后。纪委监督和监委监督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上高度一致,都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纪检监察工作不是为了惩治而惩治,关键要看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要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在“早”字上下功夫,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对感觉快“触线”的干部,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体现严管厚爱。对审查调查对象,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靠组织的关怀、感化使其认错悔过,重塑理想信念。

  三、增强辩证思维,高标准履职尽责。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实现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的有机统一,监督范围更广,职责权限更大。要坚持辩证思维,把制度优势、合署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做到重点与全面相统一。监察体制改革后,山东监察对象由改革前62.7万增加到215.2万,面对监督的庞大群体,既要突出重点,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又要全面履职,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围绕实现监督全覆盖,加强对全体党组织、党员和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要探索授予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必要的监察职能,强化高校、国企纪检机构监督作用,推动监察工作横向拓展、纵向延伸。要做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一方面,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在执纪监督、审查调查中充分体现“挺纪在前”的要求,对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背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都要优先查处。另一方面,要推动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顺畅对接,通过纪法高效贯通、同向发力提升反腐败效能。要做到治标与治本同步发力。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既要坚持治标不停步,保持高压、持续震慑,减存量与遏增量两手硬,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又要注重治本不松劲,开展好理想信念和纪律教育,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督促深化改革、建章立制,清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四、强化责任担当,以更严要求锻造队伍。纪检监察干部是纪律和法律的忠实捍卫者,必须模范遵纪守法,带头严于律己。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要求,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首要政治本色和首要政治品质,注重从政治视角、政治立场、政治效果把握问题、推动工作,始终做党的忠诚卫士。要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能力,练就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高强本领。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培育“斗争精神”,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要严格遵守监察法相关规定,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加强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真正守住底线、远离红线,带头做廉洁自律的标杆,锻造一支信念更坚定、政治更过硬、作风更优良、本领更高强、纪律更严明的纪检监察队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admin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