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支部建设  支部工作动态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衣玉琛为纪委监察处党支部讲党课.
发布时间:2016-12-22
 

近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衣玉琛同志在纪委监察处党支部,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题,结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从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实践与理论的重大创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两个方面,为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了一堂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实际且生动精彩的党课。

衣玉琛同志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国防外交、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的组成部分,也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新思想,也是新战略。

衣玉琛同志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的关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系等方面,深刻论述了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践与理论的重大创新。讲到关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他说,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出台的各项党内法规,可以梳理出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致思路和脉络,主要的战略举措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通过完善法规制度、规则体系扎紧党纪党规的笼子,通过深入开展纪律教育使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通过狠抓执纪监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使党员干部不敢违纪,引导党员干部把纪律要求转化为内在自觉、上升到道德层面。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颁布实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一项具体实践举措,《准则》规定的12个方面内在逻辑性很强,应当怎么办规定得很清楚,可以说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教科书和说明书。三是强化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建立了由5个层面构成的党内监督体系,把重点放在加强自上而下的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监督和同级监督,同时发挥好外部监督的作用。四是国家监察委员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党中央正在进行设立监察委员会的试点。监察委员会与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由人大选举产生,作为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扩大监察范围,丰富监察手段,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面覆盖,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五是落实主体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

听完党课后,支部党员积极发言,谈了各自的感想和体会。大家对于中央管党治党的思路和举措有了清晰的认识,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后要进一步对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严明的纪律约束自己,以更加担当有为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纪委)

admin
打印】【关闭